rnnway

社恐治愈中;仓桥厨;普通homo人
希望我们彼此皆百无禁忌。


“不要打开嘛!”

【火星考据】核协相关人物名称考据

 名为考据实为考古。这玩意应该挺多人做过了,所以简单挑些别人可能没讲到的地方整整。自娱自乐用,与任何官方设定无关。漫画截图、相关资料来源网络,虽然手头暂时没有原书但有买过正版。

————————————————————————


-赛班

    “精确无误的工匠”

    -塞班系统(Symbian OS),塞班公司设计的手机操作系统。值得注意的是,塞班公司是由当时几大手机厂商共同创立的,其中一个就是一度被玩梗硬度堪比砖头的诺基亚。    

null

(诺基亚9210,据称是第一台塞班智能机。)

    在当时的手机市场上,塞班公司靠着其独特的键盘模式和相对领先的智能系统,使搭载塞班系统的手机几乎霸占了大半个江山。诺基亚也因此在1990-2008年间成为手机厂商近乎唯一的大头。遗憾的是再怎么风光的塞班系统,也终究在iPhone的推出、发展后渐渐走向下坡。为了挽回一点颓势,塞班从09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升级,包括Symbian'1、2、3系列等等。但最终还是因为框架过于老旧等原因,在2011年最终消亡。

    因为笔者对电子技术这方面一窍不通,所以上述资料均来自科普文章:《塞班真的离我们远去了吗?聊聊塞班发展史吧》(https://zhuanlan.zhihu.com/p/99571661)对现实世界中的塞班感兴趣的话,请务必参考这篇。

    -原作中对于“赛班”这一名称毫无隐瞒地直译了过来,以至于稍微对手机有点了解的人就能看出来影射的是塞班系统。可能是为了立一个技术宅人设的缘故,赛班浑身上下的高科技装备、团队中计划担当的角色以及前卫的造型(...)和作为手机系统领先者的塞班系统,似乎都存在着某种联系。

    -对于塞班系统的评价,有许多人都提到其容易导致系统崩溃的特点,其开发门槛也相对更高。正是因为对开发者和消费者的双重得罪,后来更多的用户宁可选择更加简单易操作的傻瓜机型也不愿意用塞班。再看下原作中的赛班...性格上有着神经质的一面。制定计划上事无巨细到出了本书,但打输了能气到手撕计划本。作为团队的中坚力量而言也算是挺容易崩溃的了(指心理状态)。

    -时间上来看,连载断线篇的时候大约在2015年左右,而塞班(系统)凋零在2011年。这之后故事里的赛班赔了夫人又折兵,坐上阿斯兰的飞龙不知去到哪里。自此,两位塞班的故事也就告一段落了。   


————————————————————————


-贝利

    “关系疏离的刺客”

     一开始对于贝利的考据相当难以进行。从名字上很难看出有什么影射,能力也更像是完全独立的原创设定。直到我翻到塞班系统更新历史的最后一段...

    -塞班贝拉系统(Symbian Belle),2011年塞班发布的系统之一。

    (Symbian Belle的前身是塞班系统的版本之一,Symbian Anna。遗憾的是原作中似乎没再过多引用塞班这个梗,核协里也并没有这样一位安娜出场。)

      作为塞班系列的最后一作,Symbian Belle事实上仍然有许多可圈可点之处。只不过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这一点活跃并不足以使已走上下坡路的塞班系统起死回生。2011年底,Symbian Belle的名称被变更为Nokia Belle,这也象征着塞班系统的时代正式结束。此后,Symbian这一名称不再被继续使用。

    -核协的三人组中,赛班和贝利这俩人的互动相对于阿斯兰要更多,在服饰风格上也更趋于现代化。两人的关系可能暗示了现实中存在的两个系统。贝利嘴上跟谁都不熟,但却没办法摆脱与赛班和阿斯兰之间的同事关系。Belle系统出自Symbian的框架,但在Symbian消亡后也自己独立存在了一段时间。到底是熟还是不熟,只能各人自由心证了。

    -因为发音的缘故,Belle更多被翻译做贝尔或贝拉。但周易的谐音命名向来是英文转拼音,举个例子,阿丽恻与Alice。这样想来,贝利的名称上借鉴了Belle也许能够说得通。

    -当然硬要说文解字也不是不行。

null

      衣着华贵之女,简单来讲就是

null
    (有一说一,确实没啥毛病)

————————————————————————


-阿斯兰

    “懒惰散漫的龙骑士”

      -能使用“列王”能力的徽章,疑似阿丽恻的爹与哈朵女王的丈夫,这些都指向了阿斯兰作为国王的暗线设定。既然如此,那么答案就只有一个了:

null
    《纳尼亚传奇》中的狮王阿斯兰。从外形上看一头红发确实很像是狮鬃就是了。

         null     

     (发量惊人)

      -但是阿斯兰毕竟还算个龙骑士。如果从这个思路来看的话,就不得不提到有着同样名字的另一个人——阿斯兰·萨拉(Athrun Zala),高达seed的男二号。

null
      以及seed里特有的设定,龙骑兵系统(D.R.A.G.O.O.N. System)。

    分离式统合制御高速机动兵装群网络系统,简称:龙骑兵系统。对于散布着大量中子干扰素的空间中使用并无线遥控,龙骑兵系统并不使用电磁波,而是使用以海市蜃楼粒子为媒介的量子通信,通过量子通讯机进行辅助控制,从而避免受到中子干扰素的影响。

     

   (完全没看过种命,引的百度百科)

    “龙骑兵”的“阿斯兰”...不过虽然看上去很有既视感,这样解释还是过于牵强了。暂时保留这方面的意见。


————————————————————————


    然后是衔尾之章的师徒组。虽然暂时还没找着有关她俩是核协所属的剧情和官方设定,但是史密斯本子上这么大一个核辐射标志也不能当没看见对吧。

    null
  (还有点私心就是虎牙妹妹和万姐正中我xp)

————————————————————————

-万坎妮

    “炽红之锤的工匠”

    -万姐卍解,就差把死神梗写脸上了。

null

   (不愿透露姓名的死神在使用卍解)

    -但是万姐的大名万坎妮,暂时还没有找到较为可信的解释。日文“卍解”的发音是唯一可能有点关联性的因素。把ban kai经过女性化一点的调整后,“万坎妮”这个名字也许就能够解释了。


————————————————————————


-白史密斯

    “不近人情的工匠”,“类人”    

      -whitesmith,银匠、锡铁匠,或是主要加工白色、浅色金属的匠人。

      -题外话,smith或blacksmith仅指铁匠。追溯到smith的词源,还指手艺人、武器制造者、工匠或是其他金属匠人。

null

      虽说不管黑的还是白的史密斯都是工匠,特意将这个人造人命名为银匠的“whitesmith”不得不让人联想到白银质地柔软、易塑形的性质,也许暗示了白史密斯的材质?

null
     (两手装着机械武装还能花式抡人,这种高难度动作正常人大概做不来)

      -另一方面,作为衔尾之章的女主角,“白银”的白史密斯可能也是为了和以“黄金”为主题的美戴斯形成对比。美戴斯“点石成金”的能力无疑是来源于炼金术,而最初的炼金术正是为了将低价值的金属转变成黄金而来。考虑到中世纪的西方国家多为银本位制,作为流通货币最主要的材质之一的白银并不罕见,也很有可能是炼金术师们冶金的重要材料。

null
    (“迈达斯之手”握住了白银工匠的手,成为朋友的瞬间也将其点石成金。)

————————————————————————


-安妮斯朵拉

    “...咕”(被迫吐出蛋糕的安妮斯朵拉)

    -安妮斯朵拉(Anesidora)据说是潘多拉的另一个名字。希腊神话中,这位神造的女人既是来自众神的赠礼,也是对普罗米修斯盗走天火的惩罚。拥有美貌、华服与魅惑人心和其他一切天赋的潘多拉,带着盛满灾祸的匣子来到人间。而作为史密斯朋友兼兵器的安妮斯朵拉,除了没有神话里的美貌,简直是上得了战场下得了厨房居家旅行杀人放火的必备好伙伴。虽然被冠上了潘多拉的别名,但平时处于柜式状态的安妮斯朵拉似乎更像所谓的“魔盒”。也许身为人造人这种禁忌产物的史密斯,才是那个潘多拉吧。


————————————————————————


    到这里差不多告一段落。因为很多地方都涉及到我的知识盲区,错漏肯定是有的,欢迎指正。不得不感谢周易深厚的谐音梗功力和设定水平,尽管作为考据来说大多是个人臆想,但能看到角色和现实的有联系还是让我挺激动的。

    (“核协的黑科技全始大陆第一——!”)


评论(4)
热度(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nnway | Powered by LOFTER